跳到主要內容區

 

【宗輔室】靜宜甘泉復刊第三十期

靜宜甘泉復刊第三十期

1.中文系學生心得

3山升山誓,寬恕之愛(山)0105

山升山誓,寬恕之愛                                 /蔡鎔襄

海風往我臉上打,我一年四季聳立在此。仰望著天空,平視著湛藍的海洋與翠綠的平原。幾千年過去了,我看著旖旎風光,從平原變成了高山。看到的事物更寬廣,也更遙遠了,但我依舊是原本的我。只是比以往高聳,住在我身上的動物更多了。

 

有人聽見我的聲音嗎?

       直到某天來了一群人,他們開始測量我的身體的一部份面積,一開始我不以為然,反正沒人動得了我,我四周都還是荒煙蔓草,尚未開發呢!我篤定自己不會成為港口那樣,充斥著人類的喧囂,與滿是鋼筋水泥的建築。但半年過後,在我身體上生長的樹木被一一砍去,林間的蟲鳥鳴聲,消失在隆隆作響的巨大機器上。無數個日夜過去了,人類在我的身上蓋起了高樓,而我,沒有絲毫的反抗能力。施工即將結束,在我的腳邊放了一個大大的門,上面寫著靜宜女子大學。有天,傳來陣陣的嘈雜聲及車子緩慢的行駛在道路上,車裡面的人說:「原來這間學校在山上!那我以後都要爬山了。」這是我聽過最無知的話。我有讓你們在我身上蓋建築物嗎?你們有經過我的同意嗎?肆意砍伐我身上的林木,驅趕鳥獸,建設無數幢大樓。而如今,我的身體提供你們上學,卻還要被嫌棄。誰能聽到我的怒喊,我只是一座山,無法抵抗的山,只能任人擺布的山。

不論發生什麼,我,是我。

     這所學校的到來,漸漸地山底下繁華起來,在我身上念書的學生都是女子。每到下課時間,我總是能聽到許多八卦,我甚至能聽到他們分享,與鄰近的大學聯誼活動,只要說出「靜宜」這兩個字,他們都會同意跟靜宜學生舉行聯誼,甚至近一步的交流。慢慢地,我想,我能接受「靜宜女子中學」這個名稱,及我被迫擁有的水泥建物。因為它一點一滴的取代了我的名字,人們在不知不覺間遺忘了我名字。我是大肚山,也是靜宜女子中學。

     我的身上建築物慢慢變多,校名從「靜宜女子中學」改成「靜宜大學」。隨著校名的更改,增加許多男子。雖然這個校園中有七成都是女生,但還是誕生了許多的情侶,我看著這些情侶們在西嘉女宿門前,依依不捨的離別,彷彿永遠不能相見般,卻又會在隔天早上,看見男子在女宿門前左顧右盼,手中拿著熱騰騰的早點等著女子的到來,難道這是人類口中所謂的愛情?隨著科技的進步,等待女子的男子不再是左顧右盼,而是滑著人們口中的手機,等待愛人的到來。原來就是人類口口聲聲說的愛情。

隨著學生人數增多,建築物也逐漸變多了,2016年人們在我身上蓋上新的教堂。它的名字叫「主顧聖母教堂」,是靜宜的新地標。因為它的存在,人們來到我身體上的次數變多了。為了目睹新教堂的新風采及美麗的外觀,它成了學生口中,網美打卡的著名景點。我很開心,越多人來就代表我越有名。從學生談話中得知,學校那一片正在施工的空地,正準備興建男生宿舍,因為學校男子正逐漸增加。

   生態並沒有隨著人們的到來而消滅,反而還增加水池及許多樹木,並且有許多鳥類的到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鳥是黑冠麻鷺,學生們都對著牠喊著:大笨鳥!大笨鳥!不禁被引起興趣的我,開始觀察起學生口中的大笨鳥。牠捉蟲子的速度超快的,我每次看到牠捉蟲子都很興奮!是隻超級聰明的鳥啊!還有早晨及下午時,都會有許多白鷺鷥的到來,牠們來到此是為了覓食,但也為這片草原增添了許多生氣。隨著人類的到來,這所校園也迎來了兩隻黑狗,牠們會輪流在校園中巡邏,學生們看到牠們,都會主動摸摸牠們,甚至有牠們固定睡覺的地點。近幾年也有貓咪的到來,在兩位非常愛貓的老師餵食下,牠們慢慢地在學校待了下來,成為校貓,甚至在任垣樓的一個空地是專門放貓的飼料,有些學生在下課之餘,還會跑去餵牠們吃東西呢!

愛,永留存。

     在不知不覺中,我的身體增加了許多動物,不再是一開始的綠意,而是七彩繽紛的建築物及來上課的學生們。這樣的改變,現在的我非常滿意,學生們都很珍惜在這裡上課的時間,也很愛護這裡的環境。

我很自豪,在我身上有著靜宜大學,有著這些學生,他們讓我能夠與其他平凡的山不一樣,現在的我,沒有任何一座山能取代我。我愛你們。

正因為愛人,所以給予祝福。

     我偶爾還是有孤獨的時候,當學生們擁有寒暑假的假期時,我的身上缺少了下課時的吵鬧,缺少了教授上課的聲音,但我知道等待假期過後,又會有新一批學生進來這間大學,我每年送走一批畢業生,放完暑假學校又是一片不一樣的景色。雖然送走畢業的學生我很難過,但我知道我畢竟跟人不一樣,我能在這裡待上很久,但學生們終究要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我真心的祝福他們能實現自我的夢想,這是來自我對他們的祝福,沒有為什麼,因為我愛這片校園及這裡的所有人、事物。 

相逢•主顧0108修改

相逢•主顧                                              /何冠岭

蔚蔚山峨,迎風而立,旭日東昇,又是一日的開始。陽光灑落,為我磚紅色的衣裳增添一抹絢麗。「噹──噹──」鐘聲定時敲響,音波振盪,遍布了整個靜宜大學校園。

你好!靜宜

2019126日,來自各方的神父、修女、貴賓齊聚於靜宜,這日,是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落成祝聖感恩禮,是我誕生的日子。紅色的緞帶串連著數個朱紅繡球,連結著眾人,在大家的手中延綿。伴隨著樂鳴,「咔嚓」一聲,萬眾矚目下,剪綵儀式完成。沈拉蒙神父與唐傳義校長接過受主教祝福的聖堂鑰匙,一同攜手開啟聖堂大門,在掌聲的環繞之中,宣示著我──主顧聖母堂的正式啟用。

1980年代,靜宜大學(那時為靜宜女子文理學院〉由台中復興校區遷校至台中市沙鹿區現址。據說,當初為遷校選址時有個小插曲:因都市更新計畫,政府在復興學區中間開闢一條馬路,修女擔心學生上下課安全,加上隨著道路開發,本就不大的校園愈發壓縮,便考慮買地遷校。當時靜宜第四任校長──郭藩校長四處探勘新校址,走遍台中大里、太平、霧峰,甚至遠赴桃園。郭藩校長一開始屬意桃園,不過考量到各方因素,還是選擇放棄,另尋地點。新校地一直未能定下來,校長與修女們也備感心急,正好有人介紹沙鹿一帶,校長隨即啟程,在前去之前,郭藩校長邀請主顧修女會的修女,希望她們能與主顧聖母祈願轉禱天主,盼望能盡快讓靜宜找到合適的校地。那日下午,校長一通電話打回靜宜,囑咐修女安排「感恩彌撒」,靜宜大學新校址終於確定。此為靜宜大學與主顧聖母禱願所得到的恩典之一。為表對主顧聖母的敬禮亦是對當初創辦靜宜大學的主顧修女會之感念,自然而然的我便被命名為「主顧聖母堂」,與學校及修會同以主顧聖母為主保。

2016年開始招商籌備,歷時了三年,我才在靜宜扎根。然而,早在20年前,靜宜大學便有建設教堂的想法,2000年代末即進行規劃具體事項。畢竟一個天主教學校,「教堂」乃意味著「宗教與心靈殿堂」,是沐浴心靈與沉澱自己的所在,不可或缺。那麼我又為什麼直至2019年才正式建成啟用呢?有錯綜複雜的因素交錯其中,不過主因之一是當時校方想以學生為優先,首要還是建立「知識殿堂」為主。「外語學院」、「人文暨社會科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資訊學院」、「國際學院」各個學院林立於校園之中,致力傳播學識。期間為提供學生有一個好好休憩、安頓的場所,陸續又建設數棟女宿、男宿。我的興建因此耽擱至今。

下一個百年教堂

學校以「擁抱世界,萬眾合一」為主題公開招商時,設計我的建築師──洪清安建築師看到此題目,第一便想起「十字架」。他拿起一張紙,對折兩次後,將十字形的摺痕劃開,並將其拼接起來,此即我最初的原形構想。經不斷改造修整後,才成為我現今的模樣。

        我的外表主要是由四片磚紅色的弧形牆板結構組成,白日自天空鳥瞰,可以看到連接四面弧形牆板的十字架形玻璃,在陽光的照射之下閃閃發亮。遠遠望去,似魚似竹筍,這也是當時設計的一小巧思,「魚」的意象緣自聖經中記載耶穌所行神蹟「五餅二魚」的故事;「竹筍」乃本土化的結合,取中華文化中「竹」的象徵:竹之謙虛、竹之氣節,以及竹筍向陽、筍殼各自為一,彼此又層層包覆的特性,以此表朝向光明與包容之意。

        「永生幸福之路」是一條徑直向上、直通我所在之道路,其名即其寓意,為對眾人的祝福。沿著永生幸福之路一路前行,便可到達我的大門口,若將此點與靜宜大學大門相連,亦可以得出一筆直的線條。走進我之中,弧形牆板所帶來的籠罩感更為濃厚,天花板上的十字架形玻璃隨著牆板弧度向四方延伸,好似在予人愛護、擁抱。內部規整陳設的教堂椅、聖體櫃、主禮襄禮椅等用品,是與同為天主教學校的台東縣公東高工合作,由該校家具木藝中心與木工科師生親自操刀製成。當時在挑選木材時,校方拋卻一般木材,選擇使用較高級的原木,因靜宜大學希冀打造的是一個得以與時間抗衡,繼承百年來主顧修女會「難行要行」的精神理念,能夠代代傳承下去的「百年教堂」。

願與您相遇相逢

        白天至黑夜,隨著時間流動、光線折射的不同,我外衣的色彩也會有所變化,朝起的清寧、午時的熾烈、黃昏的絢爛、夜晚的守候都予人不一樣的感受。不僅限於外部,內部所奉的主顧聖母像,在不同時間,顏色亦有顯著的改變,特別的神奇。周一至周五及周末特定時段我也對外開放,在聖樂緩緩奏鳴下,有時會看到信徒前來,在主面前虔誠的禱告;有時會看到人們只是靜靜坐在座席上,享受片刻的靜謐;有時也會看到一些遊客走入,屏息在四周觀望,手中的相機,紀錄下一張張瞬間。除了日常的彌撒、禮儀時間以外,學校亦常在此舉辦系列活動,也歡迎大家參與。不限種族不限信仰,我的大門永遠為眾人敞開。

 

2.宗輔室活動心得

1090827 宿舍灑聖水祝福禮

https://photos.app.goo.gl/84CgfjfojHcHsYo77

/鍾同學

身為天主教學校的學生,你知道什麼是「灑聖水禮」嗎?

『灑聖水禮』是指神父藉著耶穌所賜予的權柄,將水祝福成「聖水」,再以聖水灑淨地方、物品或人,藉以驅逐邪惡勢力,保護平安。

而學校舉辦了「宿舍灑聖水祝福禮」,會將聖水灑落在宿舍的各個角落,讓我們在聖歌的樂聲中,以虔敬的心、祝福的腳步,將上主的平安帶給校內住宿師生們!

想體驗看看「宿舍灑聖水祝福禮」嗎?

歡迎各位同學一起參與我們的活動,也邀請身邊的朋友一起參加吧!

109-1(36)心靈成長營

https://photos.app.goo.gl/UkJrJwekPpKPXp188

/廖同學

營隊開始前:抽小天使,進行行前說明及破冰遊戲,慢慢認識營隊的朋友、隊輔及帶隊老師

抹茶山之旅正式開始!

貼心提醒:營隊開始後也別忘了關心小主人

  1. 自我介紹、破冰及信任遊戲、唱營歌
  2. 重量級講師,讓我們由內而外的發現自己
  3. 夜晚拿著燭火,低語訴說心中的無限感慨。也許是快樂,也許是悲愴。沒關係,我們會傾聽......
  4. 睡前可以欣賞宜蘭平原的夜景
  5. 重頭戲!!!
  6. 攻上抹茶山,只要想做就做得到!
  7. 回程
  8. 吃吃奶凍捲
  9. 泡泡腳泉慰勞辛苦整天的腿

在心靈成長營中,心靈和身體都會得到滿滿的電量,使我們能夠調適自我,重新再出發。

109年聖誕愛心禮物募集

https://photos.app.goo.gl/5V7Ymk5zXXZNJnCd8

/林同學

如果你是個熱心助人的人,那你非常適合這個活動。讓我來告訴你原因吧!就用以下幾點來跟你說明~

聖誕愛心禮物募集可以讓你當善良的小天使,幫孩子們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當孩子回饋給你時,你的心情就像幫助老奶奶過馬路一樣的開心。

當你幫助完別人之後,幸運之神就會天天將臨在妳身上喔!!

快樂是要分享出去的~一人開心全家都開心。

但是!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快樂是要跟大家一起分享的。

都說到這了你還不來參加一下,體驗快樂的感覺嗎?如果不來參加那你可就失去了一個寶貴的機會囉~(p.s.前幾名來到現場的捧友們可以獲的超實用的杯套以及環保餐具喔!&現場也會有小任務讓你去破解~前幾名破解的也會有另外的大禮喔~)

(另外:想要知道更多相關訊息請一定要收mail,以及有事沒事就關注一下宗輔室的官網和fb!)

2020聖誕愛心募款

/陳同學

大家好!本校今年舉辦的愛心募款活動在大家熱心的響應下完美落幕了

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愛心!因為各位的支持所以這次我們總共募得346,737元。

如果有因為猶豫而錯過本次活動的人,下次一定要把握機會和我們一起做愛心!

如果是還不知道這個活動的人一定要繼續看下去!

參加本募款活動的方式除了能夠現金捐款外還可以透過「耶穌聖誕愛心馬槽市集」捐款

「耶穌聖誕愛心馬槽市集」的捐款是用義賣的方式進行,所以捐款做愛心的同時你也能帶回你喜歡的東西,還能一起在現場感受歡樂的氣氛!

除此之外,參加本活動並完成登錄,就有機會能帶走精美的禮物哦!

參與捐款真的是好處多多!幫助別人的同時你一定也能感受到快樂

這樣好康的事情當然要大聲告訴各位,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那我們就期待與各位下次的見面囉!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歡迎來宗輔室詢問哦!

1091217 運動會繞場祝福

https://photos.app.goo.gl/cTaSwM8DxCCfntCg8

/林同學

大家照過來看~你看到的並不是單純的校慶繞場!!看這身裝扮就知道別出心栽啊!!不認識宗輔室的人可能會認為,那是個嚴肅的地方呢~~你可是大錯特錯了呢!那是ㄧ個充滿溫暖與愛的地方,裡面的老師們都非常有活力,而且人都非常nice!

為了展現宗輔室的活力,特地精心的打扮,為了就是讓大家更認識我們!

聽到這有沒有對宗輔室有所改觀並且更好奇呢?

還不趕緊來瞧一瞧~

(另外:想要知道更多相關訊息請一定要收mail,以及有事沒事就關注一下宗輔室的官網和fb!)

2020聖誕報佳音

https://photos.app.goo.gl/rmsc54ucGzWUgYq8A

/陳同學

我很高興能夠參與報佳音的活動,因為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在這期間也認識許多的老師及同學,大家也都很熱烈的參與此活動,我參與兩次的報佳音,一次是去光田護理之家,我們分享愛給予阿公阿嬤們,我能感覺得出來他們很開心,而且在這之中我也慢慢變得不會那麼緊張,第二次是去中聲電台,這次挑戰比較大,因為人很多,加上我又是當天的主持人,當下確實感到有點壓力,很怕我一緊張台下的阿姨及叔叔們覺得很尷尬,但我們想到他們那麼的熱情還很活潑,總之我因為參加報佳音的活動收穫滿滿。期待下次還能夠在參加!

/李志工

今年參加了靜宜大學的宗輔室舉辦的「聖誕報佳音」活動。經過幾天採排後,一行十多人出發去光田護理之家。到達後,二十多位長者都已經在等候著我們了!我們立即開始!經過一輪唱歌熱舞、分發小禮物外,更有老師演奏小提琴樂曲,當老師演奏台語歌的曲目時,長者們立即跟著唱起來,手舞足蹈,氣氛溫馨又熱鬧!問答遊戲時,更熱烈舉手回答,有時更會直接搶答呢!雖然他們的身體不是很靈活,但是他們的心像年輕人一樣熱烈活潑!看著他們開心又活潑,心中感到天主對他無比的照顧,願主祝福他們生活平安又健康!

109年聖誕愛心禮物募集、聖誕愛心馬槽市集

https://photos.app.goo.gl/yAfD1VSsRs3npkQd7

/鍾同學

你的日常有「儀式感」嗎?

讓我們一起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儀式感」便是沒有放棄自己的最好證明!

聖誕節將至,人們會擺上聖誕樹,也會玩起交換禮物。

同學們,要不要跟我們一起玩交換禮物?

我們將要認禮禮物,送給小朋友。

你想不想參與我們呢?

快來參與我們,與我們一起傳遞幸福喜悅吧!

1091224聖誕夜彌撒

https://photos.app.goo.gl/B27Rt7x4k2tQRtjX8

/林同學

很高興參與這次的感恩彌撒,也十分榮幸能夠接下主持人的任務,第一次在這種大禮彌撒擔當主持一職,雖然會緊張、擔心,但是經過練習後就比較放心了!感謝天主給我這個機會挑戰自己!很開心平安夜和大家一起度過

瀏覽數: